To register, please click here

Ask a Periodontist » Periodontal Disease


探究苗圃出现黄化的成因及措施

(1 post)
  • Started 1 year ago by liwei188662

  1. liwei188662
    Member

    中国园林网5月5日消息:开春以来,一些苗圃地苗木叶片不同程度地发生了黄化现象。据调查,土壤黏重,且以施用化学肥料为主的苗圃发病重;水质盐碱度高的地块发病重;种植密度大或是大苗遮挡下的弱小树体发病重;杨树平茬苗、柳树快繁苗和留床苗发病严重。另外,在污染严重企业周边,有的树种也表现出一定的黄化现象,甚至出现死苗。有一处土肥条件较好、规模生产的苗圃地也出现了黄化现象。

    引起苗木黄化的原因很多,具体到实际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土壤的pH值过高有关。pH值愈高,土壤的碱性愈大,土壤中的铁元素在碱性条件下转化为根系不能吸收利用的不溶性铁,如氧化铁或沉淀为氢氧化铁,铁的溶解度降低,这时土壤分析并不表现缺铁,但土壤中的铁不能被植物利用,而成为无效铁。施入土壤的无机铁肥因氧化作用及土壤碱性作用最终会转化为氢氧化铁,使作物难以吸收利用。因此,生长在盐碱土壤上的苗木存在着潜在性缺铁,并易发生缺铁失绿症。当pH值大于8时,形影不离,和对方总是 " 腻 " 不够,黄化症状愈加明显。

    2.与栽培管理不当有关。苗木抗黄化的能力与苗木综合栽培管理水平密切相关。栽培管理水平较高,肥水管理得当,黄化现象较轻。前一年种植密度大或其他原因导致光照不足的苗圃,也会影响光合产物的产生,造成树体养分积累较少、根系发育不良、吸收能力减弱、树势不旺,一旦肥水管理不能弥补营养亏缺,也易出现黄化现象。

    3.与天气条件影响有关。吴桥县去年夏季降水过多,一些树体根系上浮,恰遇今年4月份气候干旱,根系的吸收活力降低,影响了对铁和其他养分的吸收,造成黄化。

    4.与土壤中缺乏铁元素有关。土壤中铁元素缺乏,造成植株缺铁性黄化。

    一般年份,苗圃出现黄化多突发在5-6月份,采用喷施硫酸亚铁或螯合铁溶液办法即可解决,而今年苗圃地发病提早到4月发芽期间,反映出土壤中不仅是有效铁的缺乏,还有根系吸收能力减弱的问题,不是简单的补充铁剂就能轻易缓解,需要采取综合措施予以救治:

    1.对土壤pH值过高的园地,要注重苗圃地土壤改良,增施优质腐熟有机肥,深耕改土,降低土壤的碱性程度,防止土壤盐碱化和过分黏重,从而释放出土壤中被固定的铁元素。人粪尿含丰富的氮(0.5%-0.8%)、磷(0.2%-0.4%)、钾(0.2%-0,知识付费.3%)等营养物质,追施腐熟后的人粪尿,不仅能迅速被植物吸收,促进树体的生长发育,而且还有改良土壤的作用。

    2.对缺铁元素的苗圃地,要追施铁肥。按苗木植株大小,在根端附近开深30-40厘米、宽30厘米(一锨宽)的沟,将含铁肥的微量元素肥1-2公斤与优质腐熟有机肥混合均匀,埋入沟中,然后灌水。也可叶面喷施0.2%硫酸亚铁溶液,每隔7-10天喷1次,连续喷3-4次。为了增强叶片对铁的吸收,喷施硫酸亚铁时可加入少量食醋和0.3%尿素液,可促进叶片对铁的吸收。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叶面喷施铁肥的时间一般选在晴朗无风的下午4点以后,喷施后遇雨应在天晴后再补喷1次。无机铁肥随喷随配,肥液不宜久置,以防氧化失效。浓度最好不要超过0.3%,否则易产生肥害,引起焦叶现象。缺铁园要连续喷施铁肥若干年,直至缺铁症不再发生。另外,缺铁黄化十分严重的苗圃地,可将苗木根部扒开,露出几条较粗的根,在根上用小刀割去手指甲大小的几块皮,然后涂抹2.5%的硫酸亚铁和饼肥的发酵液。

    3.提高苗圃地的栽培管理水平。通过增施优质腐熟有机肥、合理施用肥料、加强肥水管理,使植株获得全面足够的营养。对根系上浮的,要通过中耕等措施,引导根系向下生长。因水害原因引起的植株黄化的,要降低地下水位或深耕,降低土壤湿度,保证根系的正常生长和对营养的正常吸收。

    (作者 吴桥县农业局林业中心)

    (来源:河北科技报)

    Posted 1 year ago #

RSS feed for this topic

Reply

You must log in to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