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register, please click here

Ask a Periodontist » Post op questions / care


常见花卉嫁接育苗应注意问题

(1 post)
  • Started 1 year ago by liwei188662

  1. liwei188662
    Member

    中国园林网8月21日消息:嫁接是利用植物的再生能力的繁殖方法。再生能力最旺盛的地方是形成层。嫁接就是使接穗和砧木各自削伤面形成层相互密接,因创伤而分化愈伤组织。填补接穗和砧木间的空隙,勾通疏导组织,使营养物质能够相互传导,形成一个新的植株。影响嫁接成活的因素很多,一般分为内因和外因。

    一、内因

    1、砧木,接穗的亲和力。 亲和力越高嫁接越容易成功,成活率越高。同属同种之间的亲缘关系近, 嫁接容易成活。例如:单瓣牡丹上嫁接重瓣牡丹,核桃上接穗核桃,月季嫁接月季。

    2、砧木、接穗的生活力和生理特性。一般砧木生长健壮,组织充实,体内营养物质含量多,生活力强,嫁接容易成活。生理特性比较相近的嫁接容易成活。

    3、树木的种类。一些种类的树木嫁接不容易成活,如核桃、芒果等。

    4、砧木,接穗的细胞大小、结构和生长快慢影响嫁接成活。

     二、外因

    1、温度:不同树种对温度都有特定的要求。

    一般树种愈伤组织生长的最适温度是20--25左右。

    2、湿度:嫁接需要一定的湿度,各个树种对土壤的含水量要求不同。对空气湿度的要求也不同。

    一般用塑料代,和蜡封的方法保持接穗和砧木的湿度。

    3、光照:光线对愈伤组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在黑暗条件下愈伤组织生长良好,因此嫁接后要创造黑暗条件, 利于愈伤组织的生长,提高成活率。

    4、砧木接穗的生活力:选择生活力强的砧木和接穗能提高嫁接成活。一般选择木质化好的冠条做接穗,dyimtsr1

    5、生活习性: 砧木和接穗的生活习性要接近。

    例如:柿子顶芽萌动时嫁接在君迁子(园枣)上,成活率高,不管君迁子是否发芽。

    三、嫁接的适期 

    嫁接可分为枝接和芽接,枝接可分为硬枝嫁接和嫩枝嫁接。枝接的适期一般在早春花木萌发前2~3月份进行,此时砧木和接穗的组织充实,温度和湿度也利于形成层分裂和愈伤组织生长。嫩枝嫁接以夏季梅雨季节为好。芽接则宜在生长后期7~8月份进行,此时形成层的细胞十分活跃,知识付费平台,组织充实。
     

    (来源:金农网)

    Posted 1 year ago #

RSS feed for this topic

Reply

You must log in to post.